今天來到磐頂,發現社區裡空無一人,
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長輩們和協會裡的人都到了都會公園去了,
因為有人要來採訪記錄阿公阿嬤的一天,因此我和宥良也立刻驅車前往都會公園。

一進入公園,遠遠就聽到大家的加油聲,聽起來好開心啊,
這是我進入社區後第一次見到阿公阿嬤們,所以特別的開心,
今天我認識了好多阿公阿嬤們,每一個都好可愛,
看到他們我臉上就忍不住揚起笑容,很想要多多認識他們。

 

張陳鶯英 ─ 樂觀微笑的阿嬤

      今年高齡93歲的她,祖籍在西安省,目前獨自一人住在藝術北街上,
給我第一眼的印象,就是有著一個迷人笑容、慈祥的老奶奶。
早年在東海大學校門口對面賣著自助餐,和老公以及六個兒女生活在一起,
後來因為馬路拓寬,房子被政府徵收,不得不搬離到現在的東海別墅,
民國六十六年先生因為中風,臥病在床,照顧丈夫以及擔起六個兒女的生活費就變成老奶奶的重擔,
奶奶回想起來說:「好辛苦啊!他們都讀私立的學校,你看看我切菜切的手都變形了。」
看著老奶奶的手不免一陣鼻酸,但看著老奶奶似乎雲淡風輕般的談著,臉上依舊掛著可愛的笑容。

      後來因為生活機能的方便性,老奶奶又在民國七十二年時搬到藝術北街,
然後丈夫最後在民國七十九年時過世。老奶奶除了在過年前摔過一跤後,導致不能久站,
腳會痠痛之外,在各方面似乎都還算硬朗,讓我最驚訝的是他的記憶力,
一些小事與發生在幾年他都可以記得,連自己家的地址都可以說出來唷,
說著一口字正腔圓中文的她,還是可以和說閩南話的阿嬤們溝通,很厲害,她說她會聽,
不太會講而已,老奶奶也說了,他喜歡這裡的人情味和熱鬧的感覺,一個人在家很孤單,
還要我有空可以去看看她,真的是一個很可愛的老奶奶。

 

 

DSC03211.JPG

林鳳嬌 ─ 直率認真的阿嬤

    趁著拍攝的空檔,我看到了一位阿嬤,桌上擺了一張用蠟筆揮灑出的美麗山水圖畫,
當我跟阿嬤說你畫的很水捏,阿嬤害羞的說:「毋啦,老師教的。」
然後又低下頭繼續作畫。鳳嬌阿嬤,今年七十五了,也是一位看不出真正歲數的長輩,
感覺來到這邊的阿公阿嬤都會變的快樂,變的年輕。

      阿嬤小聲的跟我說,她小時候是被過繼給親戚的小孩,沒有讀過書,
但是自己有去國小的補校進修,但是因為要工作,而無法繼續完成,去年九月,因為子宮長瘤,
而有近醫院開刀,目前身體已經大都恢復健康了,現在阿嬤跟丈夫一起住,
有一個兒子在當泌尿科的醫生,但是卻也因為生病而離開了人世,媳婦在台北教書,
常常會帶著兩個孫子回來看他們。除了來磐頂日照中心之外,平常在家時阿嬤會種種植物,
把植物們當作是孩子一樣細心照顧,蔬菜、水果都有,看著阿嬤再跟我分享種植的快樂時,
我覺得阿嬤是將她的一些思念之情寄託在植物上,也從中獲得成就感。阿嬤很可愛,
或許是因為從小就有外出做工,對於社會人情的冷暖經驗許多,
把我當成她的孫子拉著我說:「現在外面壞人很多,你自己要小心,不要太容易被騙。」
深怕我受到欺負般,不停的叮嚀著我,讓我覺得好溫暖。

      跟這兩位長輩的接觸,讓我感到非常的開心,他們似乎都把我當作他們孫子般,
悉心叮嚀我們,能夠陪著他們散散步、畫畫圖、聊聊天真的覺得心裡的感動是滿滿的,
如果我可以帶給他們一點歡樂,那真是我所希望的,
 老人需要我們的陪伴,需要我們的關心,希望將來我們能帶給她們更多。

 

撰寫人:蔡宜玲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dagedspeci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